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0:1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11月8日至2018年1月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月8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反馈巡察工作情况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深刻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深入研究、谋划整改工作,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把整改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岗位人员。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进一步促进整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我局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由庞杰武任组长,高锐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及整改措施,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狠抓整改落实,统筹协调推进。局党组把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局上下深刻把握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尽全力抓紧抓好。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行了系统学习。制订了《2018年度临澧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组成员带头撰写了《县委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心得》、《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等,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次,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

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利用周一例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2.关于“重大项目集体决策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组领导核心职能。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机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党的建设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断增强局党组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二是严格规范议事程序。制定了《临澧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会前经过严格的审批,只有符合规定且手续齐全事项才能上会研究,会上分管领导汇报、分别讨论、集体决策,会后形成会议纪要等程序,2018年来,共召开重大事项决策会议5次,做到件件透明,事事规矩。三是认真收集汇总决策事项。明确了各岗位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职责,凡涉及管理服务、党建、人事、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前期费支付等方面的议题,均严格按要求邀请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努力排查权力风险、管理风险、政策风险等影响廉洁从政的因素,加强了腐败风险源头防控。四是重大决策事项落实到位。2018年来,局党组关于旱改水项目、全体干部作风整训、党建及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五是决策保障机制到位。3月份,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了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关于“党组担当意识不够,法纪意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查找分析。对照先进典型,组织班子成员查找问题、分析原因。2月8日,局党组以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对照党章和党性标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并查找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二是组织研讨交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现场教育,增强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和担当精神。2018年来,以“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想灯塔”、“学习领会新精神、干部作风再提升”为题,先后组织2次专题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党组成员人人撰写心得体会,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三是强化典型教育。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定期传达学习中纪委和省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等。今年来,先后有3次党组会或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通报或传达有关精神。四是开展交心谈心。局领导干部坚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工作人员思想动态,经常提醒干部职工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今年来,局领导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近150余人次。五是健全工作制度。今年3月,对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明确了公务接待与公务外出、公务用车与租车理、印章、文件、文印、水电、办公物资、档案、卫生、办公用房等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现金、收费、票据、经费支出、专项资金的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4.关于“党组重大决策推行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动接受纪检组对我局重大决策的监督,今年来,共召开重大决策会议3次,均主动邀请纪检组领导参加,并诚恳接受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制度。专门制定了《临澧县国土资源局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了绩效奖分固定绩效奖和浮动绩效奖,比例为7:3。绩效考核的内容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按100分制计算,兑付金额在浮动绩效中列支。有效完善了队伍激励机制,充分体现工作绩效与个人待遇挂钩的原则,推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展开。三是着力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如征拆工作线长面广量大,推进速度缓慢,主要是人手不够的问题,局党组已向县委专题报告,申请借调3名工作人员充实征拆队伍。四是牵头制定了《临澧县非法开采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处理职责划分与监督措施的通知》,明确了职能部门及乡镇政府的职权职责,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处理的责任划分与监督措施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非法矿山开采点的整治工作也制定了具体措施,文件即将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下发,截止5月份,我局立案查处矿山违法案件7起,涉案金额313.7179万元,移送公安一起。对执法程序进行了严格规范,没收违法所得严格依据并执行价格认证中心提供的标准,处罚严格依据并执行湖南省执法自由裁量权,采取了对内会审局务再审双重把关的举措。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5.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以“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从党组成员做起,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认真执行县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一是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局党组召开了全局党建工作专题调度会4次,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形成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直各单位狠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今年,为把我局党建工作抓出新成效,我局在人手紧的情况下,重点配强了党建专干,局人教股由原来一名工作人员增加到现在的三名。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支部建在基层国土资源所,方便了党员适时开展活动,今年来共组织主题党日活动4次,开展党员业务知识培训2次。三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完善了《临澧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通过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发展党员、开展激励帮扶活动等办法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四是从严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今年来,重点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等文章。五是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党建工作培训活动,同时,于4月13日,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1次,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6.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问题的整改情况

精准制定了《2018年度“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对“三会一课”的要求、程序、考核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明确。3月份,我局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党员同志对照个人岗位职能找差距,愉悦身心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对组织的热爱与依赖。

7.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单位“三定”方案规定以及机构编制批文对单位人员进行审核,无一超编人员,另外,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年初拟定了2018年度引进专业人才计划。二是严格人员编制、借调人员和聘用人员的管理。对未办理合法手续的借调人员蒋旭东、陈兴民、唐海霞三人,已于4月份退回原工作单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根本上杜绝混岗和长期借用基层人员等现象的发生。建立健全干部任用、职数配备、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确保不再出现违规任职等现象。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2月组织召开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了当前及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起到了引领全年的作用;二是完善了相关规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领导班子成员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为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保障。

9.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动态监控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控财政资金支付、清算 过程,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共发生收储成本支出7笔,1535.7187万元,征拆补偿支出83笔21621.6353万元,土地整治工程款40笔2040.4362万元,严格按实施进度审批程序进行拨款,没有发生违规转款、超额提取现金、不按预算规定用途挤占挪用资金等行为。二是加大了纪检监察的工作力度,由纪检组牵头,经常对局重点岗位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乡镇国土所上班纪律和工作作风进行抽检。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4月份,各股室队所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向局长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了各单位负责人的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局制发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中明确了党组成及其成员和各级干部的廉政责任;明确了局监察室在局党组、派驻纪检组和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对局属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协助、监督、检查;明确了班子成员及股室队所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的责任追究办法,情节较轻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或者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1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目前,全局上下落实这两个制度比较到位。今年来,共召开全局性会议10次,制发规范性文件2个,一律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4月份开始取消了老干部活动公费用餐。

12.关于“坚持民主作风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集体决策制,“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经党组集体表态确定;二是坚持局长末位表态,凡是局党组重大事项决策会议,党组书记、局长严格遵守末位表态制;三是坚持民主评议,局党组成员相互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指出的整改思路及建议,实现了民主作风的根本性好转。

1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组织整理中心、征拆所等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定期与本局财务股衔接,严把资金关,确保做到资金专款专用。二是推行财务公开。严格按照各级关于财务公开的规定,结合“互联网+”等平台,对省、市、县工程项目的专项资金情况进行公开, 2017年11月至今年4月,共公开土地整治工程款8笔387.59万元,费用支出9笔2.56万元,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14.关于“相关二级机构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下”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点完善了《临澧县国土资源局工作规则》,对全局包括二级机构在内的所有单位及人员起到了统领作用。对人们特别关注的两个机构采取了一系列可行的提质增效办法:

对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了“三减”、“三加”、“三规范”、“三监督”等工作措施,着力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对测绘队从改进工作方式、前置收费窗口、推行承诺服务等办法力促成效明显。一是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严格前置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测绘任务,实行一站式受理。3月下旬,我局已在县政务中心设置测绘办公室,安排专人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班,和权调人员一道,按受理顺序完成测绘工作,避免了多次入户或用户来回跑的问题。二是前置收费窗口,切实利民便民。严格执行发改委有关测绘服务收费文件要求,进一步清理了地籍测绘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将收费窗口前置到政务大厅,与不动产登记收费合并开票,让用户一站办结。三是推行服务承诺,坚持限时办结。开通服务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对受理的中小型测绘项目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大项目和特大项目按合同约定时间办结。

(五)其他方面

15.关于“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具有执法职能的股室队所人员参加县市两级执法考试,考试合格后取得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证照,为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今年4月,执法大队内部岗位责任进行了再明确,执法程序再规范,通过规范制度和程序,从队长到办事员进一步增强了岗位责任感。三是严格办事程序。通过学习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17号)文件精神,对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实施,做到行政处罚程序到位、依据到位、结果到位。四是实行台账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执法台账和卷宗登记制度,对年度立案查处案件明细进行统一登记造册,分发案件编号;对所有结案的案卷实行统一管理,防止案卷丢失或信息泄露。五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明显提升。4月26日,县纪委主要领导对我局的服务对象进行了电话抽查询访,3处违规用地采矿的对象对处理程序和结果均感到满意。

16.关于“土地价款回收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局党组明确由副局长杨洪武同志牵头,财务股、地产股与县财政局联系,我局与县财政局联合下达催缴土地价款的通知书,并上门送达,多次电话催收。目前,现已催缴到位土地价款8056万元;两家房地产公司承建有城区道路工程,待办结算;两家欠款公司已函告县地税局协助催缴此价款;另一家公司欠款根据与县政府签订的招商引资合同,今年经书记办公会和县政府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先交清后按合同兑现,正组织资金入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国土资源局     0736—5801939

邮政信箱:临澧县安福街道朝阳西街268号。

 

中共临澧县国土资源局党组

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