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公路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0:1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至12月,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公路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2018年2月9日向县公路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县委第五巡察组共向县公路局党组反馈4大类10个问题。反馈的问题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全面客观,充分体现了县委对公路事业关心重视和对县公路局党组的严格要求,县公路局党组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公路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县公路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公路局党组开展巡察,是对县公路局党组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县委的意见和要求,县公路局党组能否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整改到位,是检验县公路局党组“四个意识”,是否自觉维护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权威的试金石,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奋力开创公路事业发展新篇章的重要契机。为此,县公路局党组坚持从自身抓起推进全局全面整改,不断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所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公路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研究整改具体问题,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素荣同志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分工负责所分管范围的整改工作,分管人事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总体调度,负责整改日常工作。三个月以来,根据整改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对照时间节点、就每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整改措施不具体、治理不得力的严肃批评纠正,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整改方向不偏不松。

(三)强化责任落实。县公路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组织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印发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各分管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照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坚决责任到人,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良好局面。坚持以整风精神抓整改,严格执行整改落实问责制,对巡察整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由第一责任人进行约谈。对顶风违纪、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决不姑息纵容。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内容,巡察整改作为年度考核内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一律不予评先、分管领导一律不能评优。

二、坚持政治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有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县公路局党组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县委巡察工作整改要求和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抓住关键问题,紧盯工作重点,统筹把握、整体推进、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经过3个月的努力,巡察反馈的4大类10个方面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组织领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针对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不强的问题,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组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核心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彰显党组应有的政治担当与责任担当。对巡察反馈的七名职工在编不在岗的问题,按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巡察整改建议书要求,其中不能到岗人员李珺言已劝其自动辞职,白虎山超限站周文清、蔡隽到岗后因不能坚持长期上班,也劝其办理了辞职手续,郭元丽已在白山超限站上班,吴浩已在范家工班上班,张丽已在局工会上班,刘雄到岗后因肺部占位性病变手术,局党组研究同意其请病假6个月。针对“领导班子不注重制度执行力”的问题。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劳动考勤制度》、《事务管理制度》以及《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并积极组织实施。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强调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日常工作中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不能怎么干,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制度,用好制度,执行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针对“重大事件处置不力”的问题。局党组认真汲取2017年10月8日雅林街道因施工造成堵车事件的教训,增强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及早谋划,制定了《临澧县公路管理局应急预案》,明确了各股室、下属单位的职能职责,并安排2018年6月进行一次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在今年的公路养护、工程施工过程中与交警及当地政府进行紧密配合,杜绝了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2、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密切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局党组一班人切实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民而思、为民而谋。一是多倾听了解群众的呼声,多听取反映问题、提出批评 “带刺”的意见和建议的真话,着重听取一些反映突出问题、具体问题的实话。二是多调研,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今年以来班子成员按工作安排深入各道班、超限站、项目建设工地了解第一手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手动态,真正达到公路养护管理规范、项目建设按质按量。三是多干事,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目前正在摸底为养路工人购置劳保用品,向政府领导汇报为路政治超人员换装,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干部职工的支持,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②针对“行业管理过于松散”的问题。按着年初工作计划,制定了《临澧县公路管理局二级机构岗位职责》及《临澧县公路管理局2018年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股室、超限站、道班,逐项分解落实到人,并与绩效挂钩进行考核,真正做到层层有压力,人人有动力。3月份已对全局打卡考勤、道班考核、超限站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相关违纪人员进行了处罚。③针对“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清单等,一季度每月开展 “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一次,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3月份开展了一次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干部职工的队伍建设,强教育、严管理,充分调动了每个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党建活动混乱无章”的问题。年初,局党组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党建工作方案、计划、措施,强化“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三会一课”方案、学习计划,列出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清单、“两学一做”学习清单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清单。目前,我局召开党员大会二次、支部会议三次、党小组会议三次,并规范了会议记录。②针对“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制度。二月份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在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3月份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严格遵循“一会四评”的原则,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会上,党员进行了自评、互评、领导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民主测评。三月份,通过组织回头看、摸底排查、强化整顿措施,分别对流动党员进行了一次清理、对失联党员进行了一次清理排查和规范处置,严肃党内称呼、自觉佩戴党微、规范悬挂党旗,加强了党性锻炼。

4、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以其他会议和形式代替党组会决策”的问题。今年以来,局党组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大力弘扬民主作风,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首先,注重班子团结,保证每个班子成员的话语权,研究工作前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争取了最好的工作效果。其次,按照上级要求定时召开党组会,不以工作“电话和微信群”等方式代替党组会议事决策,不搞“家长制”和“一言堂”。 ②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基本未见党组会记录”的问题。今年来,局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以上,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具体人员,并明确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对于重大事项,均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前,加强酝酿环节,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实行党组集体决策,切实做到“一把手”末位表态,做到有研究有记录。

5、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支部班子不健全” 的问题。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月初,县局向县直机关工委递交了《临澧县公路管理局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请示》,并于3月19日,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大会,选举配齐了以乔兴虎同志为支部书记、徐年惠、舒平为委员的机关党支部班子,报县直机关工委备案。并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了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②针对“党小组活动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一是组织学习党章,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二是讨论如何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党员进行思想汇报和工作汇报,开展了“一会四评”;四是讨论有关党内事务,如换届选举推荐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四名,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书记。这些活动的开展,即加强了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又健全了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我局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规范了会议记录。并对党费缴纳实行专人负责,做到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台账管理工作机制,每月进行公示,对不按时缴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③针对“党建工作责任人履职不力” 的问题。本着抓好党建是本质的观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集力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按着组织部要求配备了两名党建专职干部;二是抓好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着规定程序完成了支部换届,新的支部班子自己带头,督促全局党员通过共产党员、红星云微信号学习党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大报告等,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6“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的问题。一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上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思想教育的“软约束”同制度建设的“硬约束”有机结合,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明方向、促有为、树形象。②针对“纪检机构监督责任缺失” 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对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局党组调整了班子成员的分工,纪检监察负责人不分管具体业务工作,明确了局纪检组的职责定位,依法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7、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根据县纪委要求,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廉政制度,制定了《临澧县公路管理局2018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白虎山超限检测站2018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和警示教育,一季度对路政治超执法人员进行了一次廉政风险防控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自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防患于未然;三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提醒谈话,按照县纪委要求,班子成员定期对重要岗位人员进行风险提示、廉政谈话,要求他们正确处理好工作中与服务对象、执法对象的关系,不违规接受吃请或收受礼金、红包,自觉接受纪委监督、群众监督;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局纪检组不定期对各重点岗位进行明察暗访,邀请服务对象、执法对象进行座谈,征求意见,配合县纪委、派驻纪检组搞好督查,并设立举报箱,防止违规现象发生。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8、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第一责任人对此项工作有部署,但协调、督办不力,工作不落脚” 的问题。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召开了二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且与各二级机构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真正使党风廉政工作同公路养护、路政治超、项目建设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加强督促会议事项和工作安排情况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事前安排、事中督促、事后回头看;二是重要文件精神和县委中心工作及时传达到各二级单位,定期督查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②针对“少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到位” 的问题。年初,局党组进行了重新分工,明确了各班子成员各自的责任范围和责任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一岗双责”工作格局。履行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首先承担起监督监管责任,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当“老好人”,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本着不解决问题不放过的原则,对反映出的问题,该处理的处理,该纠正的纠正,不捂着盖着,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一季度全局共处理处罚违规人员29人次。

9、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涉嫌违规发放加班费、补助及奖金”的问题。巡察组反馈的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及奖金问题。2015年元旦、春节财务加班补助3000元没有依据,已追缴到位。2015、2016年安全奖适用土政策,但超范围发放了5600元,已追缴到位。2016年治超加班费14300元,没有通过人社部门审核,已全额追缴到位。2015年工会积极分子及优秀女工奖金4500元,没有相关政策,已追缴到位。合计追缴金额为27400元。今后我们将严格执行县纪委有关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加班费的文件精神,坚决杜绝违规或变相发放津贴、补贴等。②针对“报账手续不齐全” 的问题。对巡察发现的报账手续不齐的发票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并且补齐了相关附件。并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报账程序,杜绝了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③针对“违反政府采购规定”的问题。经进一步衔接、审核,符合有关规定。今后,将严格遵照《常德市2017-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常政办发〔2016〕39号文件严格执行,按照采购程序、范围、标准进行采购,不违规采购。

10、工程项目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存在挂靠行为” 的问题。对所有的工程项目进行了自行清理,对招投标程序,施工管理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今后我局在项目招标过程中对投标人资质、业绩、人员严格审核,杜绝挂靠、转包行为。②针对“部分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 的问题。制定了《建设工程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建设工程项目计量支付管理办法》、《建设工程项目变更实施细则》,坚持标准化管理,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将质量目标进行分解和具体化,建立单位内部控制标准,严把质量关。对东常高速连接段绿化工程樟树、桂花树已按县委巡察办整改意见结算到位。③针对“部分工程项目结算手续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临澧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临政办发〔2017〕10号精神执行,完善工程项目决算制度,规范结算程序,所有工程项目经县项目办验收合格,凭财政评审中心评审结论和项目审计结论进行结算。对2015年的G207线张公庙至县城公路破碎板处治工程未进行工程结算评审的问题,县财政评审中心已对其进行了决算评审。

三、保持政治定力、巩固深化成果,不断开创公路事业发展新局面

通过三个月的全面整改,公路局党组按计划完成了预定的各项整改任务,解决了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管党治党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进一步严明,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工作新局面,推动了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等工作,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一)坚持持续发力,毫不松懈地推进后续整改任务落实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因为时间关系、程序问题或者协调原因,有些整改项目仍需长期坚持,如民主生活会质量提高、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落实、局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责任追究等,同时,整改工作质量距离县委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整改实际成效还有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行检验。公路局党组将继续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切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工作,按照既定巡察整改方案和台账,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向县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公路局党组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向广度拓展,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坚决执行“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配合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组监督执纪。认真落实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加强考核检查,强化问责追究,使“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从严从实成为常态。

(三)巩固拓展巡察成果,推动公路事业协调持续发展

公路局党组将正确处理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关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县委巡察成果,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公路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公路管理局     07365823423

邮政信箱:临澧县安福街道朝阳东街159号

 

 

 

中共临澧县公路管理局党组

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