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安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0:1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 2017年11月6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县安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9日向县安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此次巡察是县委对县安监局党组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县安监局党组把抓好县委巡察配合工作和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检验,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的过程,当作对党组和局领导班子的政治检验。

(一)提升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

县安监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县委“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相结合,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作为扎扎实实抓巡察整改的根本遵循,整个巡察整改始终强调县安监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县安监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平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局党组成员相继分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制定《县安监局关于落实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整改目标,列出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巡察反馈意见的4大类9个问题进行集中交办,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按照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要求,制定了整改责任清单,做到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零遗漏、全覆盖、严落实。

(三)注重过程管理,逐级压实责任

县安监局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包括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干部职工会)推进和调度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报告和督促督办整改工作。在局党组专题会议上,全体局党组成员都认领了整改任务,并对做好整改工作逐一做表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平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逢会必谈整改工作,坚持带头自查自改,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及时与县委巡察组沟通联系汇报阶段进展情况,亲自组织和参与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并及时向上级机关请示汇报。其他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担当、以上率下,对整改任务实行签字背书,主动督促分管任务的整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股室对号入座,细化对策措施,按要求狠抓整改落实。

(四)强化纪律规矩,确保整改实效

这次巡察整改一开始就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党组一再强调所有问题的解决都要以法纪为标杆,毫不留情、不讲价钱,不整改到位决不收兵,不允许留下任何后患。对于巡察整改意见,局党组照单全收,以“整改销号是常态,立行立改是状态”为整改基本要求,注重整改事项清单化、具体化,务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3月2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平同志主持召开巡察问题整改调度会,对每个问题的整改情况逐条进行了点评,一一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方向、具体要求,并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提出相关问题以及工作要求。此外,刘国平同志多次强调整改工作“要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做到‘红脸出汗’,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之勇气解决问题”。局党组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分析自身不足和短板,立足整章建制,立足夯实基础,进一步规范了日常工作流程,推进了队伍管理,强化了监督检查,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安监局党组于2月28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临安监党组发〔2018〕1号),围绕4大类9个问题开展整改,明确了抓好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把每个问题都当做“政治必答题”,下大力气,动真功夫,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认真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的学习,将党组班子成员个人自学和党组中心组学习有机结合,着力抓好世情、党情、国情、民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一季度已组织党组中心组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一次,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提升党组班子成员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已重新修订安监局《机关管理制度》,认真清理违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相关制度,该修改的修改,该废除的废除,该补充的补充,如修改了《公务接待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废除了我局2017年制定的《末位淘汰制度》,新制定了《党员队伍教育学习管理制度》《机关卫生管理制度》《干部作风建设管理规定》和《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送流程图》4项制度规定;三是针对我单位超标准使用的3间办公用房,巡察组2017年11月10日下发了《巡察整改建议书》,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整改,于2017年11月14日已将班子成员5间办公用房全部整改完毕。4月下旬,根据省市县“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精神,我局对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清理,每个办公室至少2名工作人员共同使用,共腾空办公用房5间,其中作为文印室1间,档案室1间,工会活动室1间。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2、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员日常政治学习松懈,党建基础知识缺乏,党员意识淡薄。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明确“一把手”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政工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建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重点加强党员教育学习,年初我局制定了《县安监局2018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县安监局2018年度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2月份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我局制定了《县安监局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强化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今年来已每月组织一次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今年已组织进行了4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规章制度,4月11日,根据县委组织部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并就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大讨论。对干部职工学习的出勤、笔记、心得等情况每季度抽查调阅一次,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二是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今年1月15日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2018年党建工作思路,3月5日局党组研究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十九大召开后,先后两次邀请党代表来我局为全局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3月份我局组织了一次为期两天的干部作风整训,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速;三是建立健全党员队伍教育学习管理制度。重新制定了《党员队伍教育学习管理制度》和《学习制度》,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理解开展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贯彻“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践行“两学一做”要求,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安监局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工作方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的制度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是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强党性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全局干部职工已做到工作时间穿制服,党员佩戴党徽。

3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不经常,党内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资料明显为应付走过场。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开展好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重新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制度》,计划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2月9日,安监局党组、机关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会,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消除误会,增进理解,增强信任,化解矛盾,改正缺点,达到了团结协调、红脸出汗的目的。党员干部之间以诚相待,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二是高标准组织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专题教育活动。3月15日,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开展了一季度中心组学习,并就“如何结合安全监管实际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讨论。3月23日,特邀县委党校林德新同志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上辅导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坚持完善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及时召开生活会,把事情说清楚、谈透彻,使党内生活更加健全、更加健康。

4、选人用人不规范;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任职前坚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并及时将结果给予公示。3月26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人事调整和岗位分工,对以前的不当人事安排进行了纠正;二是清理调整不合理的干部使用现象,已进行了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和机关干部轮岗,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坚持定期轮岗,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进行了调整,对5名股长(队长),3名副股长(副队长)进行了调整交流,个别同志的岗位进行了调整。

5、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议事规则不完善,末位表态制度坚持不够;在重大资金使用上,无党组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记录。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集体领导、重大决策等方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干部选拔任免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提高局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强化对民主集中制的有效监督;二是重新制定了《组织工作制度》,坚决落实“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相关制度,涉及到“三重一大”的内容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凡重大问题必须召开党组会经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在决策过程中,既充分讨论,畅所欲言,又不能争论不休,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形成决定的,不管个人赞成不赞成,都要毫不例外地贯彻执行;三是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关于涉及重大事项,“一把手”坚决实行“末位表态”,不先定调,不先发言,不先表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6、党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廉政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有差距;党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述职述廉工作不严肃,流于形式;疏于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干部管理制度不完善。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专题党组会,组织全体党组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及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会议精神,党组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县安监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二是扎实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采用“一对一”的谈话方式,由局党组书记对局党组成员,局党组成员对各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谈话内容涉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一岗双责”,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谈话记录双方签字认账,1-4月份共谈心谈话73人次;三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认真开展述责述廉活动;四是每月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根据县委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做到了组织有力、分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位、推进有序,确保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大的提升。同时重新制定了《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值班备勤制度》《请(休)假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严格工作人员管理。对干部职工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由专人负责检查统计,并定期通报。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问题

7“四风”问题有所反弹;公车使用不规范;“三公”经费逐年增长。超标准接待现象屡禁不止,公务接待违规用酒。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重新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建立《公务车辆管理台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二是重新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禁止不合理开支,争取“三公经费”逐年下降;三是重新制定了《公务接待制度》,杜绝超标准接待和公务接待用酒用烟现象,谁超标准谁买单。

8、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违规乱发滥补;超标准发放宣传报道奖;违规报销幼托费。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2018年3月26日,召开局党组会学习临纪发〔2010〕(15号)《临澧县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办法》和相关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奖补制度;二是重新制定了《材料上报和奖励制度》,修改了部分违背上级精神的条款;三是1月25日对违规乱发滥补各项奖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宣传报道奖励按照县财政支付局核定标准执行,超额部分已清退,干部超标准报销的幼托费也已清退。

9 行政执法不严,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以罚款为目的,行政执法重处罚、轻教育、轻整改,对乡镇安监站执法活动审核把关不严,安全隐患排查不力,直接或间接参与监管企业入股分红、借钱拿高息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程序,重新制定了《执法办案制度》、《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制度》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所有执法案件一律上会研究,形成案审意见;二是严格执法,把隐患整改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制度。今年1-5月份,我局监管领域,发生事故1起,无人员死亡;行政执法立案25起,同比增长39%,处罚金额654398元,同比增长70%,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4起,采取强制措施1起,全市排名第一;现场检查记录378份,全市排名第三;下达执法文书1228份,全市排名第二;三是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烟花股和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联系全县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矿山股工作人员联系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危化股工作人员联系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四是对乡镇安监站执法活动要审查把关,制定了《临澧县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五是彻底清理直接、间接参与企业入股分红,借钱拿高息的现象,时刻注意防范一切廉政风险。

三、巩固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于安监改革发展全过程

县安监局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具体事项,按照分类整改的原则,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提振了精气神,机关作风不断改进。我们要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作为抓巡察整改的措施,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推动安监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带头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抓好局党组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激发班子活力,进一步强化用人导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级一级压实,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动安监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使党始终成为安监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领域,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安全监管制度体系,从制度上推进依法监管、廉洁监管、高效监管,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三) 坚持正风肃纪,切实强化监督检查。

  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警戒线和高压线,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难度较大、容易反复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强化对安监系统中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重点领域的监督。坚决挺纪在前,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细节,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成效上不回潮。积极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和监督体系建设,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发挥好监督作用。

  (四)转化整改成果,促进安监工作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队伍管理,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服务县委“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战略实施上来,体现到推动全县安监事业改革创新上来,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安全环境、优质的安全服务、可靠的安全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安监局     07365802069

邮政信箱:临澧县安福街道人民街186号。

 

中共临澧县安监局党组

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