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临澧:六步工作法确保巡察工作见实效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0: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以来,临澧县委深化政治巡察,在具体工作中创新“六步工作法”,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巡前业务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为提升业务能力,巡察办下发了业务学习内容清单,包括学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座谈会精神;学巡察工作手册,了解工作流程及工作方法;学被巡察单位业务、政策;学经济工作会议、纪委全会精神;学模版,学政策法规,关注热点等。同时集中二天进行系统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座谈会交流经验,确实提高履职能力。

 广泛收集线索。各巡察组始终把收集信访线索视为发现问题的起步和突破口。为突破“零接访”难题,巡察之初就函请纪委、组织、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搜集被巡察单位相关情况。同时,在被巡察单位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通过张贴公告、网站公示等形式扩大知晓率,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广泛筛查有效信息和线索。

 细致查阅资料。各巡察组注重关键细节,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三个重点”,提前列出调阅清单,重点查阅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开展情况,“三重一大”、财务帐目等资料。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材料细致查阅,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准确定性。

 巧妙谈心谈话。巡察组打破常规谈话模板模式,采取知情谈话、目的谈话、针对谈话等多种形式。分别列出个性化谈话提纲,做到谈话有的放矢,因人而异。鼓励干部谈真话、实话、只谈问题,不谈成绩,引导其叙述知情的问题。

 较真理论测试。为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各巡察组灵活地开展了理论知识测试,使得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了理论方面的欠缺与差距,从而在被巡察单位掀起了一轮理论学习的热潮。

 深入调查核实。各巡察组针对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下访一级延伸巡察,都深入到了村(社区)、二级站所、所管理的企业等基层一线,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倾听基层的呼声。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认真核实去伪存真,确保发现的问题真实存在。

 截止目前,该县已完成两轮共16个单位的政治巡察,共开展座谈64次,个别谈话680人次,收到信访举报38件,发放调查问卷1270份,共梳理发现问题线索220人,其中移交县纪委线索56个,共立案23人,纪律处分8人,组织处理46人,其他线索正在调查或审理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