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巡察整改】中共临澧县刻木山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1 14: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刻木山乡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8月3日向刻木山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部署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党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乡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兼办公室副主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针对巡察交办的问题,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各责任领导率先带头,按照责任分工,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分析,细化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要求,对照整改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强化工作调度。整改期间,乡党委书记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听取了各牵头责任领导问题整改情况和各责任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亲自验收整改工作,确保巡察交办问题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在报送整改进度的时间节点,亲自督促及时报送每阶段巡察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力推进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关于“个别基层干部不配合县委巡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详细制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计划。每周四晚上组织全体机关站所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学习新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等纳入党员干部的必学内容,并组织开展大讨论等活动。二是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组织全体机关站所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和部分普通党员,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测试严肃认真,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三是对不配合县委巡察的村干部进行了处理。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 关于“工作不全面,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集中学习制度。继续坚持党委中心组一月一次和机关干部职工一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二是党政班子成员与联系的村(社区)、非公党组织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 关于“基层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2018年度党员发展,完成全乡后备人才考察考核,及时更新“133”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库,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一般村干部后备人才库进行了清理、充实和调整,把优秀的年轻党员纳入后备才库。

4. 关于“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党员党费缴纳制度,每月15日为党费收缴日,党员缴纳党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党费收缴花名册,做好党费收缴记录,并每半年向乡组织办上交党费并进行公示,不得自行违规留存。对于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的党员,将按照相关规定,视情节给予严格处理。二是重新核定了党员党费缴纳标准并对个别党组织欠缴的党费进行了补缴。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全乡其它党组织开展了自清自查自纠工作。三是建立了党费收缴定期稽查制度。乡组织办每季度对各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开展一次稽查,将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向全体党员报告。

5. 关于“非公党建相对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每月12日的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将非公基层党组织的政工负责人纳入其中,进行业务知识辅导和工作安排。二是严格推行双述双评制度,落实年底非公党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述职,向乡党委述职并进行测评打分排名,激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和履职尽责的热情,进一步规范和健全非公党组织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提升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按照县委组织部下发非公党建工作督查清单,每季度对全乡非公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列出问题清单,作为问题交办整改和年底党组织负责人述职排名的一项重要依据。四是出台和转发《非公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试行)》、《非公党支部五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两新组织)》等文件。对全乡非公党建指导员进行了一次业务知识培训,增加党建指导员对业务知识的了解,助力指导非公党建工作。在开展非公党组织支部五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并完成全乡其他非公党组织支部五化建设。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 关于“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重申纪律。召开党政办公会,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实施细则,会上乡党委书记进一步重申了纪律规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进行了退缴。是对违规赈酒的党员进行了查处,对责任人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是继续坚持干部工作纪律通报制度,每周干部例会口头通报,每月底发一期书面通报。强化工作措施,坚持教育惩处并举。 

7. 关于“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明确了乡党委、安监站、联厂领导、驻厂干部、村居干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开展了非法生产整治活动。上半年全乡全部筒子厂组装半成品无证经营烟花鞭炮的零售点全部清零。三是加大了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安监站每周对所有烟花企业、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驻厂干部、驻村干部每周对联系的企业、所驻的村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及时处理发现的安全隐患;各村(社区)主管安全生产负责人每周对辖区内开展一次非法生产打击行动,并及时将情况向安监站汇报。四是严格了企业复工生产审批程序。企业复工生产严格按照程序报批,对不按安全生产整改要求进行整改的企业,坚决不准复工生产。

8. 关于“部分工作形式主义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结合上半年开展的调查研究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制定具体的措施,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坚持每周例会碰头制度。驻村联厂干部汇报上周驻村联厂情况及中心工作完成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工作效果进行点评,以扎实的作风,落实各项工作。三是规范记录管理。召开党政办公会,对会议记录规范管理进行了研究,明确专人记录和管理,重申了纪律规定。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 关于“少数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较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印发了《党政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从严从快查处。三是迅速整改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收缴了违纪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10. 关于“咬耳扯袖空对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二是建立党委书记调阅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记录制度,党委书记定期调阅班子成员谈话记录本。三是建立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情况定期报告制度。乡纪委每半年对各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开展情况,在党政办公会上进行报告,党委书记进行现场点评,提出意见、建议。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1. 关于“纪检干部均未专职专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党政办公会对班子成员的分工进行了调整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均实行了专职专责。

12. 关于“资金、项目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了村级财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巡察交办村级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开工作动员会,组织各村(社区)开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村账乡代理中心代理业务操作流程等制度

13. 关于“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研究制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纠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资料造假和挪用套取侵占扶贫资金等行为,月月紧盯扶贫领域雁过拔毛的问题,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乡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长期坚持,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进全乡各项工作。

(一) 好长期坚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

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全面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我们要紧盯不放长期坚持。

(二)好整章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三)抓好成果运用。以这次反馈巡察意见落实整改为切入点,把落实巡察组整改意见同今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抓出整改实效,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巡察的成果体现在加强和防范风险促进改革发展上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安全生产、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中共刻木山乡委员会  0736—5690008

邮政信箱:临澧县安福街道人民街186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