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派驻监督>详细内容

临澧村规民约“约”出好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9 11:03:53 浏览次数: 【字体:

“铁路沿线是窗口,综合治理最关键,全民参与齐心干……”16日,记者走进临澧县安福街道芭蕉社区石长铁路旁的休闲广场,文化墙上的村规民约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铁路边这片区域杂草丛生,环境差,群众意见大。如今开展综合整治,我们把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引导大家主动参与、长效维护,收到很好的效果。”芭蕉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景银说。

临澧境内有2条铁路穿过,长达57公里。全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铁路沿线村(社区)在征求村(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将隐患排查、环境保护、爱路护路等综合整治内容编入其中,规范群众日常行为,维护铁路沿线环境。

为推动村规民约落地见效,铁路沿线村居设立“红黑榜”,表彰村规民约履行较好的村(居)民。建立健全“路段包保”、积分管理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大评小奖”,接受全体村(居)民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督查。

“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筑牢树立文明新风的‘第一道防线’。”临澧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铁路沿线的22个村(社区)均将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沿线4000多名群众自觉参与到整治中,举报隐患线索31条,自清自查、美化亮化,整治沿线环境问题158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