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派驻监督>详细内容

临澧县“三二一”工作法护航耕地保护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3-10-09 11:50:5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临澧县纪委监委对标省纪委监委“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通过“三二一”工作举措,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全面护航耕地保护,取得了工作实效。

压实“三个责任”,强化站位抓整治

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对标上级纪委监委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各乡镇(街道)耕地保护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将“两非”整治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乡镇(街道)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问题底数,推动落实整改任务。目前,全县已完成“两非”问题整改销号72个,恢复耕地494.94亩。

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全县成立了由国土、农业等部门组成的“两非”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印发了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全面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工作。今年7月,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督导组,下沉到11个乡镇对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下发问题交办函,推动问题立行立改20余个。

压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和“前哨”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推动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今年5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国土、农业等职能部门成立 “两非”整治“驻场解剖麻雀”检查组,选取重点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驻场式监督检查。检查组通过走村入户开展调查、召开屋场会了解实情等方式,坚持 “十个摸清”“十个讲清”原则,现场办公解决乱占耕地建房问题9个,处理 “两非”问题13处,推动健全相关监督机制5项。

实行“两个联动”,协作配合抓监督

 “室组地”联动。县纪委监委将“两非”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纳入县乡“一体化”协作联动的重要内容,将全县划分为澧南、澧北和城区三个片区,整合片区内的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力量,实行“室”统筹协调、“组”联动响应、“地”配合参与的工作模式,联动开展“两非”等专项整治领域内的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交叉办案工作。今年来共开展联合监督检查2次,下发交办函13份,推动“两非”问题整改68个。

 “巡纪”联动。县委巡察聚焦单位落实上级“两非”整治决策部署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相关室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巡前寻求力量支持、巡中实现资源共享、巡后推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有效发挥了联动监督效能,形成了强大震慑。近年来,“巡纪”联动共发现并推动“两非”问题整改近30个,快移快办问题线索2条。

注重“一个结合”,刚柔并举抓治理。

县纪委监委在推动“两非”专项整治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刚性”与“柔性”结合,不搞“一刀切”。

严格“刚性”执纪。县纪委监委紧盯耕地保护政策落实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严查违纪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性质严重或造成重大影响的,坚决从严查处、一查到底,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今年来,共办理“两非”问题线索4条,处理处分4人。

注重“柔性”执法。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既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访求,又强化问题整和监管。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问题复杂、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在不给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引发激烈矛盾的前提下,逐步逐项按要求整改消号。

今年来,县、乡两级纪委共同参与,妥善处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两非”问题12起,直接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100万元,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践行了初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