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派驻监督>详细内容

动好“四把刀” 彰显“新魅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10: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动好把刀  彰显魅力

————对临澧县人民医院监督全覆盖工作的启

临澧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 张润

 

去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我从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调到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工作,新的工作环境给自己带来了新的挑战:卫健系统的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如何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如何把监督贯穿于工作始终?本人从县人民医院的发展变化中,深深感受到监督全覆盖工作彰显的“新魅力”

一、从队伍作风建设监督上动真刀,彰显新医院的新形象

初到卫健部门之时,经常听到有群众对县人民医院这样议论:“人民医院是县医院中的‘老大’,水平不高位置高,医术不高收费高,收入不高待遇高,病人不多纠纷多……”如何扭转医院在群众心目中的“三高一多”形象?院党委书记郭菊红上任后,迅速找准症结,并高度统一班子思想:要树立医院新形象,必须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动真刀”:

1、“整训”:鸣“警钟”,重“警示”。去11月,县人民医院迁址前夕,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在县人民医院组织召开了中层以上骨干整训大会,以训代整,会上,明确指出了当时医院存在的干部作风不实、服务态度不优、业务水平不精、队伍管理不严、社会声誉不佳等问题,并围绕“搬进新医院、树立新形象”提出了具体要求。医院迁址后,院党委坚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宗旨,从严抓队伍、抓作风,坚持做到每天早上的交班例会上必讲作风、每周主要领导必听1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情况总体汇报、每月必须集中组织1次警示教育活动、每季度必须组织1次集中学习讨论。做到“警钟”常鸣,“未病”早治,“整训”初见成效。医务股长郭林反映:“自医院开展整训以来,医务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医务纠纷明显减少,群众对医院的整体形象明显改观。”

2、“整改”:明责权,重“日常”。进一步明确院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院党委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督促班子成员、中层骨干严格落实相关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利用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约谈等有效手段,院纪委每周开展1次以上干部作风建设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不定期组织1次以上干部作风建设明查暗访督查做到责权明晰化、自查日常化、督查经常化、整改自觉化。

3、“整章”:建制度,重“规范”。年初,院党委在广泛听取派驻纪检组和院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连续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医院相关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干部队伍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药品采购管理、设备管理、医疗机构“十不准”、医德医风管理办法等30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从制度层面堵住漏洞,规范管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好事管好人,靠制度规范事规范人。

二、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上动真刀,彰显新班子的新权威

“三重一大”事关医院发展大局。如何彰显新班子的新权威,确保“三重一大”决策不失误、不走样、不变调,必须严把程序关、决策关、监督关和执行关,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1、强化关口监督。严格界定“三重一大”事项具体范围,认真制定《县人民医院“三重一大”事项责任清单》,对需要提交院党委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由承办部门负责提前呈报《“三重一大”事项报告表》,并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交决策事项涉及的相关文件、政策依据等资料以供审核参考,推动监督关口前移。

2、强化决策监督。督促指导院党委结合单位实际制定《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政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对涉及医院的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无条件经过院党委会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每次院党委会必须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并实行全程监督,对不符合决策条件和决策程序的“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叫停”。今年以来,院党委先后召开党委班子会10余次,对医共体改革、重大设备采购、新项目建设、中层骨干调整、医务人员招聘等45个“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研究,没有出现一例不按程序决策和违规决策的情况。

3、强化事后监督。重点抓好是否存在不执行、乱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策、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监督;协助院党委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对医院“三重一大”事项执行结果进行随机抽查或专项督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限时整改、跟踪问效。员工纷纷表示:“新班子在‘三重一大’的决策上不迷糊、不含糊,在‘三重一大’的执行上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到位。”

三、从落实巡视巡察问题监督上动真刀,彰显新团队的新作为

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是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体现。今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县委巡视巡察时对医院提出的“重点风险岗位人员长期未调整、重点风险查找及防控不够、制度执行未到位”等主要问题,督促院党委克服各种阻力、采取有效举措真抓实改:

1、调优班子分工。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7名班子成员的分工进行了调整,做到分工更细、责任更明,防止出现“一人管多事事事难管、一事多管人人不管”的情况。

2、调整中层骨干。采取公开测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新提拔中层骨干11名;对总务、设备、药剂、人事等长期未异动的16个重要岗位负责人进行了异动,调整中层骨干16名,打破了多年来医院中层骨干“职务难动、岗位难调”的局面,干部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激发出广大干部职工的激情和活力。

3、调控重点风险。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加强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院党委书记经常不定期对相关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和“两同时”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组织明查暗访,并聘请10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医院医风医德和风险防控的义务监督员,定期听取其意见建议。

4、调大执行力度。对院党委形成的各项决议、出台的相关制度一律强力执行,决不允许在执行的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院纪委及时组织督促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院党委决议执行情况和制度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

四、从加强行业专项整治监督上动真刀,彰显新行业的新风尚

加强行业专项整治是树立行业新风尚的重要途径。为此,院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教育和整治为抓手,以提升医务人员思想道德素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为目标,做好三个专治“结合”文章:

1、结合医共体改革抓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围绕患者满意、职工满意、政府满意的改革目标,充分发挥医疗集团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把深化医改作为关心群众、改善民生的大事抓紧抓好对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存在的变相“回扣”、过度医疗、高值耗材等问题,院党委自4月初专题动员部署后,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目前,已对1——3月不合理收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情况进行了自清自查,对涉及的15万元医保资金已全额清缴。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在院专门设立行业不正之风微信投诉举报平台,对利用工作之便,向患者及家属兜售卫生材料、药品、器械、保健食品等谋取私利的;徇私舞弊,给他人出具虚假医疗证明或虚假检查报告,并从中谋取好处的;医疗活动中,收受或索要“红包”和“回扣”等行为实行公开监督。通过“监督”发现了一批象主治医生张玉平拒收红包礼金的先进典型。

2、结合脱贫攻坚抓健康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把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当作医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对医院联系点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从人员派驻、项目支持、资金安排、结对帮扶、医疗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并加强日常监督,确保人员到岗、项目到村、资金到位、结对到户。按照健康扶贫的要求,对入院就诊的贫困户患者、慢性病患者、29种大病患者和重病患者,严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让患者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3、结合树立新风抓疫情常态防控专项整治。自疫情防控以来,院党委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始终坚持做到“防疫班子不散、工作力量不减、防疫措施不松”,通过抓疫情常态防控带动医院形成新风气。严格执行诊室及住院管理相关规定,完善核酸检测设施设备,规范预检分诊,继续严把“入口”关,耗资上万元,在院大厅入口购置了红外线体温自动检测设备,每天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疫情防控值班,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天安排8名志愿者轮流在医院入口处查验进院人员健康码、登记相关信息、检查口罩佩戴等情况,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