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纪检人手记>详细内容

审理谈话解心结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15 08:45:37 浏览次数: 【字体:

“老薛,今天的两个审理谈话都是常规酒驾违纪案的,我们赶点进度,争取早点提上案件审理小组会讨论。”周四一上班,我便拉上同事老薛外出“上门”谈话。

与第一名同志的谈话很顺利就完成了,但在安福街道某社区与第二名违纪同志的见面,明显能看出对方的局促和紧张。

“林伯,你好。我们是县纪委审理室的工作人员,之前和你联系过的。”面对60多岁的老同志,我率先开口缓解紧张氛围,“我们今天过来主要是按程序再次核对你的违纪事实、听听你本人的意见等,你不用过于紧张。”

坐在对面的林伯来回搓着手,几次欲言又止。

见此情形,我起身换坐到林伯身旁,“林伯,我们今天就是和你聊一聊,了解下情况,特别是想听听你对自己违纪事实和我们处理意见的想法。你如果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讲出来。”

“嗯...李主任,我承认,酒后驾车确实不应该,特别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就更不该出现这样的违纪违法行为。但对你们给的处理意见我还是有些想法的,真的能说啵?”林伯支吾了几下,终于开了口。

“没事,我们今天来就是想听听看你的想法,你放心大胆的讲。这也是我们今天谈话的目的之一!”我拍拍林伯的手臂,鼓励他道。

“哎,你们不晓得,我也有我的苦处。”林伯喃喃几句,略显委屈,“我年轻的时候是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当年条件不如现在吶,这身体就受了些伤痛折磨。以前不觉得,现在岁数上来了,关节经常钻心的疼,就只能靠喝点药酒来缓解。那天我被交警查到,就是因为喝了点药酒。可我一直认为这和故意喝酒开车还是有区别的。”

“林伯,我知道你们越战老兵报效祖国、守护人民,吃了很多苦,也落下了不少病根,我很是敬佩。”我轻声说道:“平时小酌点药酒止疼治病那肯定是没问题,但却不是酒后驾车的借口啊。”

“战场上冒死奋战你都扛过来了,可不能误在酒后驾车上啊。”老薛也道,“老林,可千万记住了,不管是米酒、黄酒还是药酒,就算是酒心巧克力,只要食用了含了酒精的饮品或者食品,就都不能驾车。危险啊!”

“吃了这个亏,我是真的弄明白了,药酒也是酒,喝了同样不能开车。”林伯朝我俩扫视一番,一口气说了出来:“还有一件事也搁在心里的。就我酒驾这个事,公安要罚我的款,你们纪委又要给我处分,一件事处理两次,我有点接受不了。是不是可以给我免掉一边的处罚?”

“林伯,你这是把党纪等同于法规了。”我拿出随身携带的党纪处分条例递给林伯看,“简单来说,党纪党规是对党员行为规范的约束,法律法规是对普通公民行为规范的约束。你作为一名党员,酒驾就是在违反国家法律的同时也违反了党的纪律。所以,党纪处分和行政处罚可不能二者选其一啊!”

林伯翻看条例中相应条款后认真说到:“李主任,薛主任,我懂了。犯了这样的错误,归根到底还是我纪法意识不强,组织给我的处分我接受,罚款我也认。我向你们保证,今后绝不再犯!”

“林伯,你有这个思想认识,今天我们的谈话也就达到了目的。你作为所在党支部‘酒驾受处分第一人’,对支部其他党员也是一次警示教育。希望你今后做好纪法宣讲,喝酒千万不开车,电动摩托车也不行啊。”离开时,我又提醒道。

“只要能让大家充分认识酒驾的危害,也算将功补过了。”林伯有些不好意思,“和你们谈话,我这几个心结是彻底解开了,现在感觉放松多了。”

听到林伯这话,我感觉今天的谈话确实谈开了、谈明白了,真正发挥了审理谈话的思想教育功能,也起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