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纪检人手记>详细内容

两把扫帚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3-10-10 16:49: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儿是县纪委信访室吧?我想找下刘霞主任。”9月5日,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拿着两把扫帚站在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门口问道。

我赶紧起身到门口:“对,这是信访室。刘主任这会儿正在开会,您有什么情况可以跟我说,是一样的。”

可能见我盯着他手里的扫帚,老大爷忙解释:“小妹子,不要误会。我是修梅镇的脱贫户,刘主任是我的帮扶人,我今天就是过来看看她,送她几把自己扎的扫帚。”

原来,这位拿着扫帚的“信访人”,正是临澧县修梅镇观音洞村的脱贫户林大爷,刘主任2021年底开始结对的帮扶对象,一直靠在家手工编织扫帚谋生。之前我听刘主任提过,还在刘主任的推销之下,买过他家几把扫帚。 

“噢,是林大爷啊。刘主任估计快散会了,您要不在这儿坐着喝点茶,等等她吧。”我递给他一杯茶水。

在和他的闲谈中,我了解了他和刘主任之间的帮扶故事。

前两年,受市场影响,收扫帚的老板不仅把价格压得低还不愿意多收,林大爷家的扫帚便滞销在家。看着满屋的扫帚,林大爷心里又慌又乱,不知如何是好。

“刘妹子,我刚脱贫没两年,村里让我们扎扫帚、卖扫帚,这才尝到挣钱的滋味,现在这样,东西又卖不出去了。”林大爷第一次见到下户走访的刘主任就诉起苦来,“哎!我现在看到屋里的扫帚就心里烦,真的是运气不好啊。”

“林大爷,我们也不要气馁,一起想办法把眼前的问题解决,好吗?”刘主任给林大爷鼓劲。

从村里回来后,刘主任一直想着怎样才能帮着林大爷把扫帚卖出去。为了打开销路,她不仅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销起扫帚,朋友圈里也更新不少林大爷扎扫帚的照片,甚至连超市、日杂店也去问过。也就是这时,我买过林大爷家的扫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刘主任打听到县城的丁玲小学、莲花小学正需要购置一批扫帚。

得知消息的林大爷激动不已:“刘妹子,真的非常感谢你!你的朋友们在我这儿已经买了一百多把扫帚,现在又帮我这么大一个忙,我、我真的......”说着林大爷有些哽咽。

“谢什么啊,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您不要灰心,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刘主任安慰着。

此后,林大爷和刘主任不再单单是帮扶与被帮扶的关系,更像朋友、家人。为表达感谢,林大爷给刘主任送过鸡蛋、送过菜,都被刘主任一一婉拒了。

林大爷对我说:“你们刘主任真的好,平时电话打得勤,去看我也看得多,对我的事比我自己还上心!”

看着林大爷如此高兴的笑容,我也笑了。

刘主任散会回来,热情接待了林大爷,询问了他的近况。

林大爷笑着说:“我一切都好。现在扫帚不愁销路,价格也比之前的要好。我今天来是特意给你送两把扫帚的。先说好,你买过扫帚是不错,但我送是送的一点心意,你可一定要收下。”

 “您带着扫帚大老远的过来一趟不容易。送,我肯定不会收,必须按市场价格买!”刘主任边说边掏出钱递给林大爷,“我帮您是我应该做的。以后呀,不要老是想着跟我送东西,您就把您自己的小日子过好就行啦。”

送走林大爷后,刘主任对我说,“小丁,社会上还有很多和林大爷一样不容易的老百姓,我们纪检人应该有责任和担当,今后工作中遇到了,要热情耐心点,或许我们的一个举动就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