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刻木山乡:强化“三资”管理 规范小微权力

来源:红网常德站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4:37 浏览次数: 【字体: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龚道沿)“这片荒芜了多年的荒山,经过清理开挖,全部栽上了园丰脐橙,受益后,村集体每年可获得60多万元的收入”。3月15日,临澧县刻木山乡俄井村党总支书记胡锋站在脐橙产业园,看到集体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刻木山乡纪委把“三资”(即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五个一”管理新模式,在实践中精准“点穴”,靶向施策,融合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项机制”凝集管理向心力。乡纪委根据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指导的意见》,联合乡财政所,先后出台了《刻木山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制度》《刻木山乡村务监督管理制度》《刻木山乡村(居)财务收入及经费支出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压实了工作责任,将村(社区)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部纳入乡委托代理中心管理,严把资金使用、审批关、票据审核关、财务公开关、审计监督关。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基层干部权力运行,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本台账”提升资产明晰度。乡纪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财政所、村账乡委托代理中心干部,深入到15个村(社区)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专项整治,“清仓见底”,全面摸清了“三资”存量、结构、使用效益等情况,逐项认真进行了登记,建立了明细台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村村“家底清”,项项“权属明”。

“一套流程”把住交易规范性。凡涉及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交易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全部进入集体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使农村生产要素实现有序流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乡2300多处“沉睡”的堰塘,激活后成为农民手中的“定期存折”。10多处大中小型工程通过公开招投标,压缩开支30万元。村里闲置房产得到合理利用,万亩石漠山上结出黄金果,乡村振兴添加新色彩。

“一同审计”确保收支两条线。乡纪委会同乡财政所、村账乡委托代理中心、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员、群众代表,实行“五方”同审。审计重点放在村级集体经营性收支、财务收支、上级扶持资金使用、村级资源发包和债权债务等方面。审计过程中,做到两个结合,即查账与走访座谈相结合,查账与现场勘查相结合,通过走访座谈和现场查看,查明事实真相,提高审计质量,规范财务管理,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一张网络”推动监督立体化。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会议、公开招投标等形式。对工程项目、招商引资、各种惠农惠民补贴、专项资金使用、资产和资源的承包、租赁、出让、财务收支以及村级政务、事务等情况进行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即公开过程,又公开结果,让群众最大限度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对群众反映“三资”管理中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核实,所涉资金全部追缴到位。

“‘五个一’创新模式,不仅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还为乡村振兴编制了一张‘保障网’,为农村和谐打造了一个‘稳定器’,为干部清廉熬制了一副‘防腐剂’,村民反响很好。“乡纪委书记马婷感慨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