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望城街道:规范村规民约 助力清廉乡村

来源:望城街道纪工委 发布时间:2021-11-18 10:50:0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望城街道纪工委充分利用村(居)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规范“微权力”运行,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凝聚群众智慧力量,突出共建共守。大家“定”才能自觉“守”,修订村(居)规民约,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合法合规。做到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增设了严禁赈酒敛财、严禁聚众赌博、抵制歪风低俗、倡导廉洁清风、违规违纪必究等内容。二是坚持发扬民主。要求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党员会议和村(居)民代表会议等,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维护村(居)民共同利益和集体利益。三是坚持创新形式。在语言形式上建议把过去的“文件式”转变为“顺口溜式”,使内容“活”起来,用“接地气”的村(居)规民约来进行“接地气”的监督管理。

激发群众自治力量,纠治歪风陋习。一方面,要求通过“入户、上墙、广播”等手段开展大力宣传,使新版村(居)规民约为群众所广泛知晓,真正让村民执行、让村民监督、让村民管理,推动社会风气向文明科学、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街道纪工委要求村(社区)把思想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管理能力强的人员选聘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成员,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与组织同向发力,纠陋习、树新风。截至6月,红白理事会登记红白喜事92次,劝导违规赈酒27次。      

发挥群众监督力量,规范村干部行为。把“规范村(社区)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这一内容纳入村(居)规民约,给村(社区)干部定规矩、划红线,提升村(社区)干部廉政意识,使之内化为村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乡村公共事务实行“事前民主评议、事中跟进监督、事后‘亮栏’公示”,保障了村(居)民对村级事务的话语权、知情权、监督权,管住微权力,防止微腐败,形成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在今年“五一期间”,群众发现某村干部徐某意图为其子大操大办婚宴,向街道办反映,街道办收到情况后,及时对徐某进行约谈,对照村(居)规民约,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徐某深刻反思,认识到讲排场、爱攀比的错误性,提高了勤俭意识,其后,徐某仅接请其亲属参加了婚宴。村(居)规民约修改完善实施以来,有力促进了清廉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的形成,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有效推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