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太浮镇:进一步优化项目监管程序

来源:太浮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1-06-28 11:23: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近日,临澧县太浮镇提出多项举措,优化项目监管过程。

严格项目申报,在源头打好基础。太浮镇党委政府提出:“任何项目事前必须做好项目申报,申报要求项目阐明可行性、持续性和预算金额,凡未进行项目申报的,一律不允许私自动工。”对此,镇纪委切实发挥监督作用,通过前期积极学习项目申报有关文件和基本信息,盯项目申报关键环节,督导各站所、村(社区)规范资金申报及管理程序,确保资金申报的公开、公平、公正,并要求相关站所、村(社区),除涉密外,做好项目申报的公开公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确保项目监管走好第一步。

加强施工监管,在过程中做好监督。针对不同项目的实施过程,太浮镇纪委联合各相关站所技术员、财务业务骨干等,不定期对辖区内各村工程进行清单化督察,紧盯工程监管缺位,工程价高低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同时积极发挥联村干部作用,协助其所联系的村进行监督管理。在监督过程中,为有效落实全过程、全方位监督,镇纪委一是采取现场督的方式,联合技术员直接到施工现场,通过查看进度、听取意见,全面了解工程进度,做到摸清底子,掌握情况。二是暗访查,通过不打招呼、提前去现场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到工程项目实施地开展暗访督查,在查看现场的同时,积极听取周边群众意见,客观掌握工程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列出整改事项,落实跟踪整改,确保监督见效。2021年以来,镇纪委通过现场督查及暗访的方式,对项目建设开展督查4次。

合理安排验收,在竣工后有序开展。我镇提出,项目完工后,村级项目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进行统一评审,镇纪委、财政所及相关技术人员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进行实地验收,在确保质量达标、资料齐全后,相关部门直接在现场签字。该举措实行后,解决了村报账员验收报账找人难,签字难的问题,提高了验收报账效率,通过早验收,早拨款,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和施工方利益。规范验收程序后,也杜绝在项目完工后搞变通、打擦边球的情况,夯实了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