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望城街道:“新版”村规民约治出新风尚

来源:临澧县望城街道纪工委 发布时间:2021-05-19 11:47:30 浏览次数: 【字体:

“遵规划,不乱建;护土地,原风貌;清垃圾,庭院净;美环境,助振兴。”在临澧县望城街道月亮岛社区公示栏中张贴着今年最新修订的居民公约。

过去,望城街道各村(居)的村规民约中约定的主要内容多是孝敬老人,邻里和睦等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紧扣时代新要求,今年4月,望城街道组织各村(居)征求广大村民意见,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新版”村名公约不仅加入了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土地规划等新的内容,同时,对与新时代要求不相符合的旧制进行筛除,对村民的行为更具有指导意义。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村(居)‘老版’村规民约中还存在一些罚款性质的条款,例如不准对院外的绿化带乱栽乱种,通知后仍未清理的一次性罚款50元等,对村民违反环境保护等情况就处以经济罚款,这并不合适。通过这次重新修订,这类的条款都取消了。”望城街道纪工委书记余碧涵表示。

望城街道楚城社区居民公约中还增加了约束村干部的条款,“对不遵守规定、不执行居民公约、造成不良影响的,是社区干部的,一律责令辞职,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村干部要自觉带头遵守居民公约,时时处处接受群众监督,这样也有利于我们随时警示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相当于给我们戴了一个‘紧箍咒’。”楚城社区总支部书记肖遥说道。

目前,望城街道10个村(居)均已张贴了“新版”村规民约,这些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正一点一滴地影响着村(居)群众,为建设美丽、文明、卫生、和谐的南岸新城,美丽望城发挥着自己的点滴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