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临澧: 廉洁清风拂乡村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14:54:35 浏览次数: 【字体:

“村规章,民约定;重道德,讲文明;黄赌毒,勿靠近;涉黑恶,要抵制……”9月21日,10多人聚在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宣传窗前,阅读该村村规民约“三字经”。

村纪检员吴传炎告诉笔者,这首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是修梅镇纪委在广泛征求民意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成的。短短92个字,一股新风扑面而来,直指家庭道德、乡风民俗、红色旅游、村务监督、孝廉家风、廉洁文化等多个方面。“三字经”读得懂,弄得明,接地气,合民意,充分发挥了潜移默化的规范、引导任用,为树立清风正气,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增添了必不可少的文化养料。

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的故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村依据林老故居这块“金字招牌”,在打造红色旅游、廉洁文化教育的同时,以村规民约为契机,精心建设“故园、田园、家园”,一跃成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并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

“事实证明,村规民约不仅能滋润乡村田野,管住不良习俗,还能加强监督,约出清风正气。”镇纪委负责人这样说到。通过纠正陋习,树立新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纪律,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村务监员活跃在乡村基层,坚持‘一把尺子丈量民生工程,一双眼睛紧盯财务收支’,管出了成数,尤其在农村民生工程验收,惠农政策落实,村级财务支出、基层干部作风及倡导廉洁清风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层群众这样评价。

如今,“爱环境,讲文明,正乡风”已成为该县村民的自觉行为。通过“纠四风,树新风”,一幅整洁文明、和谐美丽,健康向上的絢丽画卷巳在美丽乡村徐徐展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