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乡村纪检员“一把尺子”量“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6 09: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山塘硬化宽度15米,达到合同要求,长度拐弯处还差1.5米,待施工方全部浆砌到位后,才能结账。”11月22日,临澧县刻木山乡俄井村纪检员、村监事会成员胡峰,用皮尺丈量完曹家大堰后说:“对老百姓的民生工程,马虎不得,决不允许缩水打折扣。”

 合乡并村后,临澧县为把群众利益落实直沉到底,在全县各村实行村纪检员制度,在乡纪检员指导配合下开展工作。该县规定,凡是涉及群众的民生问题,一律由乡村纪检员及监事会参与监督,该县刻木山乡15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纪检员。纪检员自觉行使“三协助”、“五监督”工作职责。即协助党总支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协助党组织加强党员管理;协助乡纪委调查有关违纪违规案件。监督支村两委廉政责任落实;监督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监督村级民主管理公开;监督经济离任审计;监督“三会一课”和“三重一大”执行。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公路硬化、堰塘整修、易地搬迁、扶贫产业园开发等各个角落,让所有民生工程都在阳光下操作。前不久,该乡纪委对完工的6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验收,未发现超面积建房、超标准装修。对村纪检员工作感到十分满意。

 “村纪检员本身就是一把尺子,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这把‘标尺’正直而不弯曲,精准而不缩水,纯洁而不褪色,闪亮而不生锈,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县烽火乡兰田村纪检员沈文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年多来,经他丈量的河道清淤除杂、公路扩宽硬化、机耕道修建、桥梁建设等18处民生工程,处处符合尺度要求,项项达到质量标准,公示后,受到村民点赞。“身边的纪检监督员,处处为老百姓着想,能掌握了解真实情况,我们信得过”,群众这样评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