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刻木山吹起文明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08: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9日,笔者走进临澧县刻木山乡,一股清新舒畅的文明新风扑面而至,让人心旷神怡:

    九里岗村上门女婿胡良元,前不久岳父病故后,“五不”办丧事:不接受礼金,不立拱门,不耍龙狮,不燃放鞭炮,不抛撒黄纸,用开追悼会方式寄托哀思,受到村民点赞。

    年过古稀的老党员邓先柏,先后捐款30多万元硬化村组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救助危重病人……成为临澧县第三届道德模范。

    这些文明善举,源自哪里?对此,刻木山乡党委书记陈凯进行了诠释:“党风正则民风淳。只有牢牢抓住党的作风建设,实行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施策,优良的民风就会吹遍乡村田野。”

    风气好不好,党员干部就是风向标。刻木山乡党委首先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制定了《治理违规整酒倡导文明新风工作方案》,下发了倡议书。召开党员干部动员会,与1600多名党员、公职人员签订治理违规整酒倡导文明新风承诺书,并对4名违纪违规操办者进行了诫勉谈话。

    同时,乡党委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利用网络、微信平台,上门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耐心细致做好广大村民思想工作,营造治理违规整酒,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的良好氛围。一旦听说或发现有人准备大操大办,基层党员干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立即出动,轮番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靠三寸不烂之舌磨嘴皮。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基础上,制订村规民约,建立专门台账。发现违规整酒、吃酒对象,在“村村响”广播中进行通报曝光。据统计,自4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乡劝退违规办酒199户,为群众节约开支390多万元。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已成为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不少村民说:“少了人情负担,轻松了很多。”

    为继承扬新,该乡还利用二十四孝中丁兰刻木敬母的故事,宣传孝道文化;推介常德市首届文明家庭叶松枝的家风家训,传承家庭美德。使正能量迅速爆发。凤兴村十几位大妈大姐,自筹3万多元资金,购置服装道具,组成了老大妈文艺队,创作了《十九大精神放光芒》《醉美刻木山》《又见雨夜花》《撸起袖子加油干》《丁兰刻木》《婚事新办》《远离赌博》等文艺节目;在黄鳌、桃花岭等地巡回演出,广大村民观后感触深刻。特别是一些痴迷于牌桌的村民,放弃“三换一”,丢掉“二五八”,钻进图书室,寻找科技知识,吸取智慧营养,既丰富了脑袋,又鼓起了口袋。(常德日报 龚道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