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临澧:“乡规民约”领唱文明新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乡亲,大家好,按照村红白理事会议定的乡规民约,现在对村民赈酒的有关约定给大家广播,请注意收听·····”。

 4月中旬的一个清晨,一阵清脆的广播喇叭声响彻村头田野,提醒了还在熟睡中的村民。这是临澧县烽火乡南田村“村村响”广播“乡村频道”首次对村民播出。

 今年来,临澧县按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把“强作风、树新风”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带头“以作风带民风,以民风树新风”。县委下发了《临澧县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暂行规定》。在党政机关,把“纠四风、强作风”作为重点;在农村基层,把“治陋习、树新风”作为切入点,大力倡导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新。

 进入4月中旬以来,临澧县在全县各村居、社区开展“规范赈酒行为,废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专项整治活动。县委宣传部和县纪委监委联手,对农村基层群众一度反映强烈的“红色名片”、“人情债”等百姓“无可奈何”而又“难以推却”的赈酒问题,开展强力整治,统一规范。该县明确规定,除经过批准备案的婚丧事宜以外,一律不准请客赈酒。县纪委监委派出10个督查小组开展全方位、不间断、高频度的明察暗访,对县城区20多个主要餐饮场所进行重点布控,蹲点守候,发现公职人员违反纪律规定“吃酒”、“赈酒”,一律通报查处;在该县农村,各个村居、社区张贴宣传标语、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废除陋习陈规,倡导乡风文明。该县烽火乡南田村 94名村党员、组长带头签订“除陋习、树新风”承诺,并通过“村村响”广播将村规民约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连续播出,对违反约定的,取消“星级农户”、“文明家庭”评选资格,并在每季度村理事会举办的“乡情夜话”上开展群众评判。据南田村党支部书记杨翠伯介绍,村规民约实行以来,先后有2起大操大办行为被纠正,4起违规赈酒苗头被制止,3户家庭被取消“文明家庭”评选资格。

 该县采取宣传到户、预先劝导、现场阻止,蹲点布控、开通举报热线、督查暗访等措施,进行综合施策。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形成强大声势。对顶风违纪的,无论涉及到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已立案查处违规赈酒案件8起,党纪处分12人。

 “只有靠纪律制度的约束,乡规民约的规范,才会使公职人员守住纪律尺子,村居群众遵守乡规约定,才能有效地破除基层陈规陋习,刹住违规赈酒这股歪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该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杜权华如是说。(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