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望城街道采取“五步工作法”办理纪检监察信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09: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老江,今天就你反映的你们居民小组财务账目不公开等问题调查和处理情况向你当面答复。经过调查核实,你们居民小组确实存在财务账目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我们已责成社区将近年来你们居民小组账目理清后向全组居民公示,并对居民小组长党员田某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处理,你对上述调查处理结果有无异议?”“我对你们的调查结果表示满意,没有异议,对此问题不再信访。”这是日前湖南临澧县望城街道利用“五步工作法”办理基层纪检监察信访,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向信访人当面答复时工作情况的一个写照。

  为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切实有效化解农村基层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临澧县望城街道严格执行实名信访举报办理“五步工作法”,从分类甄别、接谈笔录、双向承诺、限期答复、登记备案五个步骤进行办理。分类甄别就是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对来访、来电、来信和网络署名举报反映的问题认真甄别;接谈笔录就是信访部门向信访举报人询问有关情况形成完整信访接谈笔录,向信访举报人出具《受理告知书》;双向承诺就是由信访承办部门与实名信访举报人签订《双向承诺书》,明确承办部门和举报人各自应履行承担的责任;限期答复就是承办部门一般应在签订双向承诺之日起60日办结并答复;登记备案就是信访部门对本级实名信访举报件做好汇总登记并报上级纪委备案。

  通过五步工作法的落实,从信访举报办理之初就对群众负责、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不回避、不轻视。去年以来,临澧县望城街道办理处置10余起信访举报,均按时办结息访,未出现一起重复访、越级访。(望城街道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