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烽火乡“草根监督员”守土尽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6 08: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张200多元的发票不符合财务要求,不准入账。”为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发生,3月26日,在湖南省临澧县烽火乡烽火村账务室,徐国荣等3名“草根监督员”,不讲情面,当着众人的面,抹下面子将这张票据硬是给挡了回去。

  今年来,烽火乡创新工作思路,在9个村(社区)挑选出了27名群众反映好、思想素质高,敢于坚持原则,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懂得相关财务知识的人员担当村级监督员,全程监督村务决策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低保对象审定、贫困户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廉洁行为等。他们没有丁点报酬,被村民称为“草根监督员”。为提升他们的履职水平,乡纪委聘请熟悉政策业务的干部,每年对村级监督员进行2次有关廉政建设、三资管理、财务知识、履职范围等业务培训。同时,对监督员的权利和义务,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全程参与村里重大事项的讨论与决策;监督财务收支计划执行;审核和监督村级资产的购建、承租、出租、出售、发包、变卖、转让等。并开辟线索举报,民情传递绿色快捷通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7名监督员守土尽责,常年活跃在乡村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监督村里党员干部作风、村级财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工程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移民后期扶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享受奢靡之风和隐性变异的不正之风,加大对为官不为、腐败、懒政、怠政行为的有效监督,当好纠治“微腐败”的“高清探头”。

  一年来,监督员共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15次,否决不合实际的决策5件,参与村级集体“三资”监督23次,把16张共2万多元不规范、不符合要求的开支票据挡在了门外。村民们说:“草根监督员功不可没,我们放心”。(红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