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临澧刻木山乡600贫困户住上“暖心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4 10: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告别了多年漏雨透风的土坯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暖心房’……8月10日,站在装修完成的新房前,临澧县刻木山乡群玉社区五保老人陈正松激动不已:“这笔幸福大单,全由政府买单。”据了解,近年来,该乡累计投入政府补助资金490多万元,使621户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中,刻木山乡始终把“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建房愿望最迫切”的贫困对象,摆在重点位置,优先解决。为弥补资金不足,采取“个人凑一点,亲友帮一点,社会筹一点,民政补一点”的办法,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捆绑使用效果。

岩龙村15组贫困户张可强,长期患风湿关节炎,老婆又有椎间盘突出,视力模糊。今年41岁的儿子,被精神分裂症缠绕23年。2000年,他趁父母不在身边,放火将3间低矮的房屋连同家具全部烧光。之后好不容易东凑西借,盖起房顶,但经过10多年风霜雪雨,成了危房。

他想重建,没有实力。该乡立即将其纳入危房改造户对象。县人大扶贫工作队及时送来4.5万元,亲朋好友找上门资助。去年8月房子破土动工,当年11月竣工。望着贴满瓷砖的3间崭新平房,张可强夫妇止不住热泪盈眶:“如果不是危改好政策,我们家还会蜗居在烂屋中。”

打开乡里印发的《农民建房工程质量控制服务指南》和《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要求详细具体:地址选择要避开断层和可能发生泥石流、滑坡、地陷、非岩质的陡坡。在设施配套上,确保自来水、用电一步到位;厨房、卧室、卫生间单独设立;做到地面硬化、墙面白化。

“指南明,施工人员也经过专业培训,服务好,技术精,房子质量过得硬。”提起建房工程队,村民不禁竖起大拇指。

质量的保证与阳光运行密不可分。据介绍,该乡从从立项、选材、工程结束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房屋改造前、建设中、验收后分别拍照,连同有关资料一并入档,乡纪委实行全程监督,设立举报电话,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的现象发生。(龚道沿 欧克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