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临澧老党员灯下聊家风:要内记于心外划为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6 11: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每当夜幕降临,湖南省临澧县刻木山乡彭市社区年过古稀的叶松枝家都是灯火通明。几个前来串门的老党员,围坐一起,围挠家风家规这个主题,聊得热火朝天。

叶松枝首先为大家详细解释了家规家风的定义。所谓家规,就是一个家庭所订立的对全体家庭成员具有约束力的行为规矩。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

“咱们家的家规家风为:首孝悌,次谨信;立长志,舞鸡鸣;传勤俭,思创新;脑清醒,手干净;恶不为,善多行;守规矩,讲文明;立壮志,报国恩.......”叶松枝表示,他已将这28句三字经请人制成牌匾,挂在堂前,并印成彩色名片,人手一份,个个内记于心,外划为行。

党员姚世永则为大家分享了几个好家规好家风的生动事例。最美临澧县人,临澧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原青龙村党支部支记刘祖元始终践行诺言:执政为民,不要群众一针一线,不占公家一分一厘。任职10多年,筹集1100多万元资金,分厘用在民生工程上;还拖着癌症身躯,带领村民将5000多亩荒山秃岭建成临澧县纽荷尔脐橙生产基地,使所在村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除此之外,还有彭市社区年过七旬的老党员邓先柏,把热心公益、扶危济困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先后为村里硬化公路、安装路灯、修建桥梁、救助危重病人等捐款30多万元......

“但是,也有一些人败坏家风,违法违纪。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该网站共发布34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乡纪委书记郑学云激动地说:“这些反面教材提醒人们,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正气一身官气扫,清风两袖腐风离。家和万事兴,齐力共断金。交通安全须遵守,飙车喝酒不能有。金融有风险,炒股须谨慎。节约时常念,一日一清盘。要想生活好,洁净离不了...... ” 老党员邓纯其如介绍,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家风家规又增添了许多新的元素,“只要大家共同遵守,弘扬好家风,社会新风就一定会扑面而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