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基层风采>详细内容

官亭乡:牵住“牛鼻子” 落实“两个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4 08: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官亭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坚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唱好“主角戏”。乡党委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当好“台柱子”,唱好主角戏。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一岗双责”要求,结合班子成员分工,研究制定了《官亭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细则》,将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到具体领导和责任单位。党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不定期听取其他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负责人履责情况汇报,督办有关工作。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和督查落实。今年,乡党委先后9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厘清“责任田”。严格落实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部门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

他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进一步厘清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之间的区别和关系,积极推动乡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支持乡纪委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努力为乡纪委“松绑”、“减压”。班子成员中,纪委书记落实“四个不分管”,尽量让纪委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将工作重心聚焦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来。积极支持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在人员配置、办公场所、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三是形成“闭合链”。结合县纪委要求和官亭实际,拟制了《官亭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农村党支部书记逐一签订责任书,建立了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同时,督促各基层单位按照“责任明确、问责严格”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到党员领导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各基层单位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此外,还对贯彻落实责任制的情况实行了“三个挂钩”,即与领导干部的年终考核挂钩,与干部的提拔任用挂钩,与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挂钩。凡责任范围内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多措并举,构建了各司其责、各负其责、考核到人、奖惩到位的责任网络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互动、有机衔接的闭合链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