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年轻干部切莫热衷“高档”物质生活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4:30:43 浏览次数: 【字体: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其廉洁自律与否,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盲目追求物质生活,贪图享乐、爱慕虚荣,甚至热衷炫富攀比,为此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令人叹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6日)

  古人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肩负着关乎党和国家未来的使命、党和人民的厚望,因此,更应始终志存高远,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更应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方能行稳致远。

  志存高远,做信念坚定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俗话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年轻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但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多元思潮的冲击下,难免有些年轻干部的初心蒙上尘埃。1990年出生王某,是某区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出纳,她沉迷在社交媒体上攀比生活、拍照炫耀,为了满足虚荣心,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多达720余万元,用于个人购买服饰、名包等奢侈消费,在这个过程中,她早已对党纪国法失去敬畏之心,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工作纪律通通抛之脑后。作为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不为外物所役,不被名利所困,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

  勤学苦练,做开拓进取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人不学要落后,刀不磨要生锈。”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虚心的态度,加强自身学习,打牢基础方能触类旁通,要让学习伴随终身,懂学习、会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实践。有些年轻干部在步入工作之初,也是想大展拳脚,成就一番事业,然而在物化的“糖衣炮弹”裹挟下,在“精致”的“温柔乡”所包围下,沉溺于安逸享乐,不思进取。张某是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先后结交了三位女友,并到各地旅游,住豪华海底套房,为了满足消费需求,张某某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6900多万元。他们之所以贪图享乐、沉迷虚荣攀比、追求“高档”物质生活,根本原因是放弃了对思想观的改造,放弃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甘于奉献,做脚踏实地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此,作为年轻干部,始终要懂得奉献、忘我奉献、甘于奉献,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1995年的田某是某区市民中心不动产交易窗口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国家财产595万元,用于奢侈消费、购买豪车和网游充值,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引人惋惜和深思。像田某这样,为满足虚荣心和攀比欲,利用手中的权力,违法获得财物来购买“奢侈品”,最终换来的却是虚假的“高光时刻”,其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断送了个人前途,更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年轻人都想追求美好生活,然而这种以违法违纪追求“高档”生活的代价实在是得不偿失。

  我们身边也有最美“逆行者”黄文秀,她胸怀家国天下,心系人民群众,放弃安逸生活和大好前景,一心投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年轻干部就要学习这样的优秀榜样,充分汲取榜样的力量,跳出“小我”思维局限,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享乐所惑,自觉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坚持在续写奋战新时代的美丽华章中彰显个人价值。

分享到:
【打印正文】